客廳-7.jpg
屋主跟權釋的邂逅
屋主一家人換了大房子,是為了要讓生活更舒適,設計裝修當然不能馬虎,不然就枉費了換房的用意啦!屋主透過朋友裝修經驗的「口碑」認證,找上了權釋設計,加上過程中的溝通和討論,建立了對權釋的信賴感,與專業度的認可。

 


屋主的需求與想法
1. 因為兩個孩子都大了,需要自己的空間,讓屋主有了換房的打算,也希望給家人更舒適的生活空間,因此在格局規劃上屋主提出三個臥房的需求,並依據每個成員的生活習性、風格色系的喜好,打造專屬的個人空間。
2. 一家四口的物品之多,需要充足的收納空間,加上從舊家過來的東西很多,希望在每個空間都能有收納的地方。
3. 辛苦的女屋主是家中打掃、清潔的主要成員,女主人還開玩笑地自稱是「超級瑪麗亞」。所以希望整體空間是好打掃清潔的!正因為如此,女主人希望將所有收納櫃體做足、作滿,沒有頂天立地的收納櫃便會感到心不安!
4. 屋主爸爸重視空間的採光,媽媽則著重在空間的需求與生活機能,但全家人都希望未來的家在風格上以舒適簡雅為主,並且同時擁有寬敞的公共空間。
藝術年鑑原始.jpg
【before】
藝術年鑑平面.jpg
【after】

設計理念與風格
1. 屋主的舊家屬於較中性的風格,這次換房子風格當然也要來點不一樣的!設計師以屋主一家子沉穩的特質,大膽使用深色調鋪陳公共空間,進門開始的玄關櫃、餐櫃到客廳電視櫃,均使用雅典黑檀木皮搭配烤漆、茶鏡等不同材質,創造層次變化,深金峰大理石的電視牆面更提昇了整體公共區域的氣勢。
2. 為了避免公共區域過於沈重,在沙發背牆與廚房吧台這一側,我們運用白色牆面與烤漆,讓客餐廳的深淺互相調和,緩和深色材質的重量。
3. 客廳跟餐廳加起來將近14坪,如何讓這區域的空間連貫保留寬敞,卻又能界定使用機能呢?我們利用動線走道去劃分兩個空間的使用機能,同時對應到門片上的茶鏡,都成了間接的空間暗示。
4. 其中一間小孩房位於客廳旁邊,這扇門會截斷公共區域的空間感,把客、餐廳與走道明顯切割成三個區塊,太過零散,也會使各區域在視覺上都變小了!希望保留整體公共空間的開闊,因此將門片設計融入客廳牆面之中,並運用茶鏡做變化,讓客廳與餐廳得以相互延伸,創造大氣度的公共環境。
客廳-1.jpg

格局變更
位於桃園的這間房子,採光原本就很足夠,動線規劃上也很符合屋主一家人的習慣,因此我們依據原本房子的格局做配置,同時也滿足屋主三間臥房和一間書房的願望,雖不做隔間拆除,但為了加大收納容量以及使進出動線更順暢,我們將原本靠牆開門的主臥房門往右挪,替主臥爭取到10米寬的衣櫃空間。並改變其中一間小孩房的房門位置,解決原本擺床會形成畸零角落與動線不順的問題。以局部性的變動達到最大的空間使用度。

收納滿足
滿是收納櫃的家其實不美也不優!所以權釋設計提出「造型結合收納」的設計想法解決,在客廳與餐廳均以收納結合展示櫃的設計表現之外,並在陽台區域規劃出一個完整的大型儲藏間,各區的生活空間也都採用「物有定位」的方式規劃收納,貼心地讓屋主除了實用、更要美觀!

★客廳規劃
客廳-4.jpg
以俐落的電視牆檯面,與隱藏式的小孩房門,統整並延伸主牆面線條,拉長電視主牆延伸面,讓空間顯得大器而寬敞。

客廳-9.jpg
隱藏門片設計讓空間放大位於客廳主牆旁的小孩房門,以隱藏式設計化解空間切割問題,讓客廳牆面延伸,更有空間感。

★餐廳規劃
廳-2.jpg
以L面櫃體串聯玄關與餐廳邊的收納設計,同時運用茶鏡、黑玻與烤漆等不同材質,創造櫃體的層次變化,讓收納兼具造型美感,也讓用餐空間多了展示的美感。

廳-1.jpg
用半開放的吧台做為廚房與餐廳的隔間,使用餐區與烹飪區彼此連結,增添趣味。雖然廚房吧台是建商附贈的,但我們運用茶鏡拉出線條,使吧台更具設計感。

★主臥規劃
主臥-7.jpg
以最新哥德式鋼琴烤漆門片,加上不銹鋼造型的隱形門把設計,與頂部加上茶鏡處理,讓系統衣櫃質感更佳提昇。

主臥-4.jpg
這間臥房說是專為女主人設計的也不為過,因為外面的公共空間屬於沉穩的深色調,因此臥房選擇略帶光澤的淺金色壁紙與床頭的深色木紋背板做調和,並加上壁燈柔化空間,讓這戶人家唯一的女性有個溫暖舒適的睡眠環境。

主臥-5.jpg
利用窗邊為女主人爭取多功能書桌,鄰近浴室入口,也同時兼具梳妝功能。

★男孩房規劃—哥哥
臥室2-1.jpg
這間是升高中的哥哥房間,捕捉到哥哥內斂的性格,整體配色以深色系的鐵刀木做表現,寫字桌沿窗設置,讓閱讀可享充足的採光,並利用窗與牆面的空間規劃兩件書櫃,具備完整的收納量也好拿取。

★男孩房規劃-弟弟
臥室-4.jpg
小孩房的櫃體都使用系統櫃,這是因為考量到系統櫃的機動性高、可依據孩子未來需求做調整的緣故,也因為男孩子的好動,使用耐刮磨與耐用的建材較好保養。

設計過程中,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屋主在舊家有一組使用不久的系統櫃,希望我們能沿用到新家,才不會浪費,所以我們在最需要規格化收納的儲藏室跟書房,將系統櫃重新組裝、改裝門片,讓舊家俱在新家延續生命!

結案心得
合照-1.jpg
在這個建案我們最得意的就是成功捕捉出屋主一家人的氣質,夫妻倆都是教官出身,自然有一股穩重的氣息,而且我們相信每間屋子都有自己的神情與特質,我的使命就是為屋主捕捉房子與屋主契合的那一面,讓屋主一家人與房子相處融洽!

而且夫妻倆很年輕,家人的相處也很和樂,不管是談哪個環節,都能與他們超快的達成共識,像是建議使用深色調打造公共區域的時候,一開始他們也很保留,進一步溝通想法與出發點後,對於完成的結果,可說是全家都滿意呢!

更令我們欣慰的是,交屋時,屋主開心地感謝:「還好當初你們有提出造型兼收納櫃體的設計,不然,空間看起來一定會很壓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