廳-07.jpg
把客廳、餐廳、廚房這些家人共同使用的地方,規劃成開放空間,不論是在餐廳用餐、廚房切水果、還是客廳看電視,全家人都在同一個空間範圍中,增加了互動也有助感情的培養喔!

L.gif 台灣人因為重視家庭倫理,大都會把年邁的雙親接來同住,一方面盡盡孝道、陪陪老人家,一方面也就近照顧,還有人幫忙帶小孩,多好~只是三代住一起常常會有習慣、生活模式不同等衝突,有時候還會引起婆媳戰爭哩!但是孩兒怎能不孝讓父母自己住呢!別急別急~有辦法解決滴!就讓權釋偷偷告訴你~

其實三代共住的住家空間,在結構和動線上更需要注重細節的設計,考量因素的範圍要更廣,尤其我們的空間設計要能滿足所有年齡層的人,讓大家都住得開心,才能夠真正落實三代共住的幸福和樂,不然就可惜了共享天倫之樂的美意了!

和父母同住,最在乎的就是「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還有「隨時注意雙親狀況」,而長輩呢,最在意的不外乎是「隨時都能跟孫子玩、看看他們的可愛模樣」,其實只要抓準雙方的核心立場,依照各自最在意的要點進行裝修,讓每個人有各自獨立的空間,又能保有互動、多些親情,完成三代同堂共享天倫的願望,就不是難事啦!

H2-21.jpg
打造有景緻的露台,讓長輩閒暇時種種花草,也能有自己的戶外空間,看看報紙、喝喝茶、下下棋、嗑個瓜子、打個小盹…假日的時候,一家子也能在這享受戶外時光,這樣的好生活空間,全家人都受惠呢!

TK.gif 由於三代同堂的家庭成員多,如果每個成員需求都要滿足,空間可能再大也不夠用,因此我們可以利用角落或是公共空間的局部,去規劃開放或半開放的機能需求,例如在客廳臥榻規劃閱讀區或電腦桌、在餐廳規劃小孩的練琴空間,或讓小孩房結合開放式書房,將凝聚家人情感的重心放在公共空間的規劃中。

其實在規劃眾多類型的房宅之中,三代同堂是最費心思的!因為老中青三代的居住需求和生活習慣都不同,舉凡動線佈局、銳角問題及安全性等,也全都需要納入考慮。長輩會有拜拜、神明廳的需求、小朋友會有破壞的壞習慣,所以材質要選耐用易清潔的、夫妻倆若重視家庭影音,也要注意隔音設備等等,阿!還有風格的喜好常常也會有意見分岐,這些細節、調和…都要考驗設計師的功力囉!

廈門街113巷-24.jpg半開放式的廚房是比較多台灣人能夠接受的廚房形式,因為還是會考量家人的飲食習慣,是否常為中式快炒那種多油煙的烹煮方式,解決了長輩擔心油煙的問題,同時滿足年輕一代對歐美居家形式的崇尚。

1184227127.jpg將電腦使用區與客廳規劃在一塊,可達到即使使用電腦也能隨時和家人保持聯繫的目的,一來小朋友不會躲在房間玩電腦,二來父母也更能參與孩子的世界。

shin-19.jpg讓客廳連結書房,好處是爸媽長輩在客廳泡茶聊天,小孩在書房寫功課,我們都能參與到,想要專心的話,拉門一片片闔上就享有獨立又安靜的空間啦!而且不論拉門關上或拉開,門片、書房和書牆都會是客廳的一景呢!

muja-5.jpg用溫暖的實木圍成壁面,採光罩的天花板提供充足的光線,為孩子創造一個友善的遊戲空間,使用落地拉折窗連結客廳,增加大人和小孩的互動,也讓陽光自然灑入室內。
bingo.gif 還有好多技巧沒講到,呼~下次再跟你們說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