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其他-02_resize.jpg
好酷又超有個性的收藏!光看這些模型珍藏,就知道這個屋主一定是個超有個性又酷愛音樂的人,這位生意人卻是有藝術家氣息的業主,我們家的設計師會怎麼樣讓他的家大放異彩呢?

屋主跟權釋的邂逅
這個案子的屋主很特別,雖然是個生意人,但他的興趣卻和他從事的行業大相逕庭,正經八百的生意人卻是完全投入在音樂世界中,有三部琴、專業級的混音設備跟螢幕、還有多台視聽播放機,對音樂的熱衷甚至延伸到樂器模型的珍藏,我們感受到他對樂器的執著,便用屋主生命中的中要的嗜好,做為空間的設計主軸,讓音樂的概念延伸到室內空間中,讓他的生活跟他的住所一起發光發熱!

 


屋主的需求與想法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案子,屋主郭先生一開始就大方秀出他的喜好:音樂創作必備的電子琴、彈奏專用的琴、專業的混音設備、珍藏的樂器模型…然後他只告訴我們,對於這些寶貝的規劃他的要求會很高,其餘就讓設計師放手去做,只要是設計師的專業設計和建議他都接受。

設計理念與風格
我們在屋主身上看見了特質和本質的衝突,便決定要延展這份衝突創造美感,在公共空間我們使用木皮、美耐板、鐵件、玻璃等材質打造俐落的質感,強調有個性的時尚,私人空間則加了自然的元素,像是用清水模做電視牆、衛浴鋪設鏽鐵磚,為空間注入生命的痕跡。

++.gif 屋主是這麼地熱愛音樂,於是我們想:「那就讓他最愛的東西,無聲無息地佈滿整個家吧!」
我們將琴鍵的黑白鍵,轉化成空間的虛與實,運用比例原則將它們巧妙置入空間中,玄關屏風利用鐵件做鏤空造型,實體的屏風面材與鏤空處的穿透形成虛與實的對應;客廳整面的沙發背牆對應電視主牆左右兩側的開闊,即便是拉門關起,透光的材質一樣帶有虛空間的特質;鞋櫃兼置物櫃用一片頂天立地的滑推門連結一排上下懸空的櫃體,一樣有黑鍵與白鍵的精神在裡頭。

格局變更
忠孝東路郭先生.原始@.jpg【原始圖】
這間29坪的房子,只有屋主一個人住在裡面,空間的動線和配置完全以他個人為主。一個大男人,也不需要太多收納空間,於是我們把原本兩房兩衛的格局改成一間主臥、一間主衛、兩間隨時能融入客廳的音樂工作室跟休息室,至於廚房則是保留原本的位置,把原本客用衛浴也納入廚房空間,加長工作檯面也多了冰箱的擺放處。

忠孝東路郭先生.平面@.jpg【配置圖】

原本制式化的空間配置:有餐廳、客廳兩房兩衛的格局,變成一個沒有走道、完全開闊的空間,而屋主所需的機能跟空間必備的採光一樣都沒少!我們將外面的房間打掉一面L型牆面,全都釋放給客廳,並從客廳大樑延伸到電視牆當做客廳的中軸線,劃分電視牆後方的兩個半開放空間,左右分別為工作室和休息區,用拉門做的隔間可隨時藏到電視牆後方,讓空間乾淨又寬闊,也可關起形成獨立區域,讓屋主隨心所欲地擁有享受視聽的空間或是專心工作的音樂室。

B-客廳-01_resize.jpg
這麼剛好就有一根大樑橫在客廳的中間!但其實樑不一定是敵人,用些手法就可以把它變成朋友。我們用了不銹鋼材質的美耐板從電視牆面轉折上天花板,一路延展到後方的背牆,從寬變窄的造型不只轉移了樑壓迫的目光,也同時具有分界線的功能。

B-客廳-03_resize.jpg
你沒有看錯,沙發背後那面收納牆是斜的沒錯!因為我們要讓這面牆和上頭的銀色天橋產生協調,同時達成屋主喜歡的創意獨特的個性空間,後方的收納櫃便設計了斜面造型,而且這麼一來,也讓這一諾大的客廳多了視覺上的趣味喔!

B-客廳-07_resize.jpg
這一排玻璃拉門可是獨一無二的喔!拉門上的畫是我們的創作,印在穿透材質做成拉門,在光線照射下,營造森林晨曦雲霧的景象。

B-客廳-06_resize.jpg
這是一間沒有走道的房子,整個公共空間是完全的開闊,用電視牆當做兩間半開放室的中心,右邊是屋主的音樂工作室,左邊是休閒娛樂室,拉門可以收在電視牆後方,讓空間一整個乾淨。

C-臥室-02_resize.jpg
造型簡單的電視牆是整間臥房的焦點,用清水模做建材是為了要讓空間展現粗獷的質地,而且來自大自然的素材更增加屋主親近自然的慾望,左邊落地窗出去就是個小陽台,屋主拿來放置他的單車。

C-臥室-05_resize.jpg
屋主沒有泡澡的習慣,所以不需要浴缸,加長形的衛浴空間擁有一扇窗的採光,增加浴室的通風和透氣,鏽鐵磚的牆面掛上一長排鏡子可以放大長形的空間。

工作室規劃
E-工作室-01_resize.jpg
音樂工作室可以說是屋主的生命,我們在討論他這些設備的規劃時,可以感覺到他眼睛都在發亮!設備的擺放都是依照他的使用習慣去規劃,抽屜開哪個方向、琴或螢幕擺哪個位置等,就連桌子高度也是依他身高訂做的。

休閒娛樂室規劃
D-健身房-01_resize.jpg
這空間是屋主的休閒娛樂室,放些健身器材、麻將桌之類的,這裡有極佳的L型窗採光,為了分享這地方的光線,使用透光材質的拉門做隔間,讓光線能散發到客廳。

結案心得
這個案子我們用了許多的創意和突破,去詮釋屬於屋主的個性空間,面對客廳那一大樑,要用這麼搶眼的造型去修飾,一開始我們也很掙扎,就怕太壓迫,考量了多種材質的效果,會反射的材質像鏡面、不銹鋼等,雖然有放大效果但因為安全的顧慮都被淘汰…但是呢,努力不懈終究會被你找到解決方式,最後我們找到了不銹鋼質地的美耐板,一來不像鋼材那麼重,材質也能讓光線隱隱約約地折射,就達到感覺不擠壓的效果啦!歐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