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程設計全都包,更能掌握工地狀況,顧及業主需求
負責此案的工程師,從設計端到工程端,全都由他控管全局,包括前端的設計:了解屋主需求、格局規劃與平面設計,到後端的施工:跟工班師傅溝通、確認工程進度與施工狀況、監工等,「其實這種一條龍的工作模式,優點就是案件的細節與工地的環節較能掌握狀況,即使因現況需調整也能在工程與設計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所以這時候優秀的工班就顯得非常重要了。工班在現場遇到問題就必須即時聯絡設計師, 並討論解決方法。」

工程師帶你走工地
這間個案所作的格局變更:
1. 改變大門位置,讓原本被大門分割成兩段的牆得以保留一道寬度完整的牆面。
2. 大門開口改到原本餐廳位置,拆解出1.5坪做玄關,並留了2坪給書房。
3. 擴大客用衛浴的淋浴空間。
4. 後陽台的鋁窗重做,在下方增加收納空間,另外規劃系統高櫃儲放大型家電。
5. 原來的兩房分割成三房。

南昌路平面圖1.jpg
這間房子是16、17年的中古屋,不僅格局不符合使用,前屋主的舊裝修也必須拆除,除了格局變更,水電等管線也都重新配置與換新,畢竟16、17年前的管線都舊了,載電量也無法承受現今的電力(尤其屋主有裝全熱交換機)。

★弧形玄關
這個案子最顯目的就是玄關到客廳的那一整面半圓形牆面!不僅是造主牆也是家中房門的入口,設計師利用圓弧型收納房門,消除因房間產生的走道,結合動線與造型,讓整體空間看起來更開闊圓融。

但工程上會會產生困難呢?弧形造型是項費工費時的工程,需要較多的角料去型塑角度,而木作技巧則在於角料的間距要拿捏好,呈現的弧形角度才會順。木皮貼皮也需要以不等分割的大小來貼,並算好與門縫的距離,才能貼出漂亮的弧形,相對於用一大片木皮,日後也不容易變形。

變身前
DSCF0341.JPG

變身後
B-客廳-03_resize.jpg

★圓形天花板
公共區域的兩個大型圓形天花,除了透過不同大小的圓形天花,暗喻兩個空間的使用屬性,也是要呼應客廳那一道弧形牆。以圓為設計主軸,是這個案子的設計精神,希望透過圓與弧消弭空間的畸零處,也為屋主一家人帶來圓融和諧的象徵意義。

施工方面只要在放樣階段確認好尺寸與大小,後續施工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燈具尺寸與軸心距離在規劃設計圖時,設計師就已經會依照空間尺寸設計寬度與大小了,所以在師傅動工前,需要到現場確認圓形天花的大小與位置,是否有依照設計師的尺寸、是否有對準中心線…這些都是施工的關鍵點。

變身前
CIMG7286.JPG

變身後
C-餐廳-05_resize.jpg

工程師的結案心得
裝修中古屋與老屋,基礎工程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設計師在前端規劃時,必須要替屋主想到在美麗外表之外的細節,例如水壓夠不夠,需要不要裝加壓幫浦、管線是不是生鏽了、鋁窗重做的防水與隔音、變電箱對電力負載的承受度等。如此才能確保屋主可以住得安心與安全。

也因為中古屋會有前屋主留下的舊裝修,所以在未動工前無法確切得知每根樑柱的位置,這是設計師與工程師在工地現場需要做最多、最立即的調整項目,也是要請屋主見諒的一點(不是我們事前沒規劃周詳喔!)像此個案就遇到拆除後材發現藏了跟樑,又因為有裝全熱交換機,必須配合管線而降低天花板的情況,這也是現場跟師傅處理的結果。

最後呢,這個個案之所以能成功落實這樣創意且突破的設計規劃,除了感謝工班師傅們耗時又費神地施工,最大的功臣就是屋主了!因為他相信我們的專業,接受大膽的設計,才能有今天這個讓雙方滿意的作品呀!

 

 

 

創空間Allness(權釋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巷19號1樓
電話:+886 2 2706-5589
傳真:+886 2 2706-3806

線上諮詢表單
http://bit.ly/1y9L2LF

arrow
arrow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