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其實對於台灣 室內空間的應用,身為這個產業鏈的一員,我們一直不斷在思考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樣的空間,是更人性化、更符合人類行為模式、更適合人類居住、甚至是可以跳脫、改變生存的基本需求,繼而昇華到生活品質提升的層次。

從這個邏輯模組來看,我們可以從很多層面去解構:譬如精神,但這個題目太大,我們先撇開,擇日再述。
譬如行為模式,同樣的,太有深度,所以現在也不適合談。譬如美感,這個問題,太過主觀 因此,要寫很多篇,才能大概摸出一個梗概......

OK,我們就直接進入主題。
主題是什麼呢--就是,室內 與 室外。
相信大家看到這邊,不但一頭霧水,還有一股想揍人的衝動,甚至放棄看下去的念頭。沒關係,好的設計,讓你住天堂,爛的設計,讓你住茅房。
所以.....................花15分鐘了解一下所謂 "室內的室外" 還是有其必要性的。好了,廢話不多說,切入主題--

室內的室外,顧名思義,就是室內空間裡的室外空間。(奇怪,我這好像廢話,對,它是廢話。)
但是你仔細思考一下,除了在飯店跟一些商業空間,你在誰的家裡看過小橋流水?看過藤蘿滿佈?想像一下,如果每天回到家,可以慵懶的靠在沙發上,呼吸這城市難得的芬多精,瀏覽一下,網頁內不存在的綠......想想這畫面,怎麼樣??這廢話好像不那麼廢了,是不是......?

所以這觀念,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是想不想、甚至是有沒有去想的問題。當然,都市寸土寸金,想不是沒想過,但是.....................
我告訴你,沒什麼但是,作就對了!人生有很多但是,這不是唯一一個,所以也不是你須要考慮放棄的那一個。

如果看到這裡 你還是覺得很廢,那我建議,你可以選擇放棄看下去。大家1秒鐘 幾十萬上下,浪費時間看沒營養的po文,不如上網download片子來的實際。哈哈

11.jpg
所以 所以,問題來了,如何在花了大把銀子買來的空間內,營造一個屬於室內的室外空間呢?當然 你有很多選項,譬如找室內設計師或景觀設計師。

在這邊,我只能讓你大概了解:可能要了解的一些相關知識--
一. 是乾景,還是真的植物? 所謂的乾景,意思就是假的,或是枯枝石頭細沙一類的。簡單說,它不需要你花時間照顧它,頂多是清清灰塵,如此而已。一般來說,這大多應用在一些精神意象層面,或者把它當作藝術品、立體畫作一類。它須要的空間應實際案例而定。可大可小,但太小失去意義;最好是配合平面配置與立面造型,甚至是搭配屋主喜好精神層面決定之。

再來,真的植物,我們要去考量幾件事情:空間大小、如何照顧、須不須要自動澆灌系統。陰性植物、陽性植物(陰性就是不太需要日照的植物 陽性反之)、高度等等。
自動澆灌系統 就要考慮給水、排水,甚至是洩水坡度的問題(以排水量不高來考慮:1公尺的距離,大約要抓1公分的高度,以此類推。)

看到這裡,你大概可以知道:不是作與不作的問題;而是作甚麼的問題。因為空間需求是可以營造在設計層面的。所以一切都在觀念。願不願意犧牲約10個百分比的空間來換取室內與室外的無遠弗屆。這才是你的考量。充其量,我們只是執行端,提供的是某些方面的建議。決定權,永遠在你的手上。

二. 水,基本上,這個議題,很複雜。我在這裡大概提幾個須要注意的地方:
第1. 當然是防水。有水就要防,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不然大禹就不用三過家門而不入了。
防水方法很多,不再贅述。大抵就是水池內要有不鏽鋼箱體,盡量一體成型。就算焊接也請滿焊(滿焊跟點焊 差異就在 點焊是焊幾個點 滿焊是所有縫隙都焊死。)
打SLICON 也請注意防霉抗菌 及使用年限等問題。
泥作除打底時須參防水劑之外,也必須請專業防水師傅作好防水層、塗料有PU等等。所以 關於防水層內內外外,基本至少作3層。當然,預算充足,多多益善。防水部分作得越紮實,樓下鄰居就越不會抱怨。這是成正比的。

第2. 活水還是死水:活水就是會流動的水景,死水反之。活水要给排水,死水不用。基本上,死水比較單純,買個缸子、放水進去,大功告成。但,死活水都跟風水有關。要看八字和命盤。這就要跟仙仔問清楚了。再來,要不要養魚還是兩棲類動物,就要看各人喜好跟諮詢專業水族館或上網查詢了。

13.jpg
看到這裡 其實只是講到一點皮毛(細節太多寫不完......)重點還是在於傳達"室內空間退縮給室外"這個觀念。
我們從20年前流行陽台外推,到現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保留了這城市一點點小小的美感。時代在進步、生活在進步、觀念在進步,那你呢?
是不是可以開始思考自然與人的關係、城市與人文的關係、室內與室外的關係?
我們生於自然、長於自然、又怎麼能脫離自然?與其寄望這城市多些大安森林公園,不如,我家就是大安森林公園。

以上文章出自:Boby
圖片出自:Urban Garden Design- Private Terraces and Balcon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