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_3105a.jpg
各位猜猜,裝修時,家裡頭最重要的配角是誰?

答案是…燈光!
為何是它?且讓小版主為各位娓娓道來~
第一, 如果家裡的自然採光足夠,白天不需開燈也能享有飽滿的光線,這時燈光,是配角。
第二, 晚上如果戶外的通明燈火無法延續到家裡,那麼不論是間接燈光、檯燈或是主燈,他們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第三, 家中如有掛畫或展示品,好的燈光能夠烘托這些藝品的質感,即使無法觸摸也能感受到它們的高貴。
第四, 無論是照明需求,還是氛圍營造,硬體設計到位後,仍舊需要燈光來加持。
第五, 燈光是空間中最佳的說故事幫手,講鬼故事、親子溫馨小品時間或演奏浪漫情調,就需要不同的燈光輔佐,強調當時的氣氛。

此外,燈光的運用,除了基本照明,更多時候我們更倚重它的修飾功能,好比說樓梯設計結合燈光表現方式,可創造出一種踏階線條的有趣樣貌。像是遇到天花板壓樑的問題,局部修飾天花板之外,燈光的修飾便可讓天花板更顯輕盈無壓力。或是透過燈光能夠減輕建材的重量,所以我們常看到大理石牆上方會輔以燈光。

小版主也想跟各位獻個寶,讓大家瞧瞧我們在個案中的燈光設計!!

It’s Show Time
A客廳_09_resize.jpg
運用天然石材尤其以大面積量體可呈現出質的氣度,無須過多裝飾,便能夠突顯出材質的獨特之處。但少了燈光可不行!加上燈光後,原本厚重的大理石牆面變得輕盈而且更能詮釋紋路的表情。

32191 1.jpg
餐廳結合了蒐藏展示空間,一格格為了屋主收藏品所設計的展示櫃,若少了燈光的投射,展示品必少了光彩,而玻璃層板不但增加透光性,更能讓每樣藝品間在光線流竄中多了互動。

D臥室_09_resize.jpg
有時候背牆不一定要複雜,簡單的調色加上線板線條,再藉由燈光就能呈現牆面的質感與睡眠區的柔和氛圍。

B玄關_02_resize.jpg
玄關是入門的第一觀感,主燈利用透亮的水晶球體折射出躍動的晶燦光束,成功攫住踏入屋內的第一道目光。而在燈具上方的圓形鏡面,是增加燈具光線折散的廣度與深度的關鍵,同時也和地坪的圖騰相互呼應。

A__2913a.jpg
餐廳牆面以幾何造型的銅雕作品作為空間聚焦設計,在設計師刻意安排下,讓線板簇擁著三束圓球水晶燈,左右再以對稱燭台壁燈點綴,搭配全然的白色系空間,譜出精緻典雅的空間氣氛。

C-餐廳-01_resize.jpg
這間屋子的屋主對於簡約與古典有著相同的喜好,我們用水晶吊燈來詮釋古典,以白牆搭配掛畫來著墨簡約,顯示出空間的價值,其中燈具、燈軌位置必須依照畫的大小來安排,才能呈現最聚焦的質感。

A-客廳-12_resize.jpg
燈光除了能提昇空間的質感,也是烘托氣氛的催化劑。室外的夜景迷濛,對照室內燈光帶來的寧靜與安心,別有一番情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