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簡約的退休好生活-裝修過程全紀錄

林口富都這個案子,業主是兩位即將退休的夫妻,所以權釋國際設計師Elen & Tina的空間設計以「退休生活」為主軸,加上孩子們都大了,各自在外都有居所,只需要留兩間客房給女兒們偶爾回家時住,所以在整體格局的規劃,業主兩人,是主要的思考對象。

格局變更

1. 房子以夫妻兩人居住為主,衡量小孩回來住的頻率以及業主的生活習慣,縮減小孩客房的坪數,將空間分給主臥室,讓主臥的寬度橫向加寬,並多了更衣室,也拉出客廳主牆的寬度,有了一道完整的面寬,客廳自然大器,連同餐廳的公共空間亦顯得開闊,也不會被走道與大門切割,使空間視覺過於零碎。

2. 在公共空間的格局設計,以穿透為主軸,拿掉原來的廚房牆面,拉寬橫向視野,大幅度的增加室內採光與空氣流通。

林口富都-王公館原始圖

 

 

 

林口富都-王公館平面配置圖

原始現況照

IMG_8284

原來的走道非常狹長。壁面也只是壁面,浪費了空間的使用性。

 

IMG_8309

 一進大門,視覺正對走道,公共空間的視覺,在一入門就被切割,使空間看起來不完整。

 

IMG_8315

 原本的廚房牆面是封閉式的,設計師建議採開放式廚房,光線也能藉後陽台引進室內。

 

IMG_8314

原本的前陽台,因為建築外型而產生畸零空間,不好運用。

 

拆除階段

IMG_9313

IMG_9410

縮減兩間客房的坪數,挪給走道以及儲藏室。把主臥室空間再往走道方向外推,一來增加主臥更衣室空間,二來拉寬電視主牆的面寬。

 

IMG_9312

拿掉原來的廚房牆面,製造出完全通透的公共空間。

 

IMG_0146

改成開放式廚房,將後陽台的好視野透過開放式廚房攬入餐廳、甚至客廳。

 

木作階段

IMG_0403

新隔間製作中~

 

IMG_0402

通往私領域的走道從原來的直線改為L型,透過轉折的廊道,強化主臥的隱密;也利用轉折面拉出更衣室的牆面及廊道的展示。

 

IMG_2454

走道的展示櫃完成囉!

 

IMG_2511

木工師傅做的前陽台臥榻,原本建築外觀的半圓弧空間,被拿來做為平台,可擺擺花盆、植栽或是旅行紀念品。

 

IMG_0582

瞧~前陽台的牆面打掉之後,光線頓時大量湧入,空間是不是開朗許多。

 

油漆完成階段

IMG_3556

位移的廊道裝上門片了!

 

IMG_3577

大家看出來了嗎?上一張圖跟這一張是同一空間、同一角度,為什麼感覺大不同?答案就在牆面上與儲藏室門片上的「墨鏡」。

 

IMG_3658

一般的工作陽台會安排在公共空間,這裡則是移至主臥外的陽台。WHY?一是因為房子以夫妻兩人居住為主,在哪洗衣晾衣都一樣;再者,後陽台為了景觀與採光做了外推,需要在景觀與方便性做一點取捨。

 

IMG_3816

前陽台窗臥部分也完成囉! 這裡日後親朋好友來,都可以在這邊泡茶聊天賞風景呢!~屋主王先生開心的呢!

 

完工照

客廳主空間

A-客廳01

 

廊道

3

 

餐廳 & 開放式廚房

2

 

前陽台窗臥

1

經過大幅度的格局變動,讓原本的標準格局,搖身一變成了專屬兩人的退休無壓宅,完全釋放了這間房子的價值了呢。

 

 

 

創空間Allness(權釋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巷19號1樓
電話:+886 2 2706-5589
傳真:+886 2 2706-3806

線上諮詢表單請點選

 

arrow
arrow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