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宮湄洲祖廟」,全世界最早的媽祖廟

 本文接續上篇

從莆田仙遊的木雕傢俱工廠離開之後,下一站是湄洲島上的媽祖廟。湄洲島是媽祖的故鄉,也是媽祖文化的發祥地,祖廟初建於宋代雍熙四年(西元987年),信徒將她羽化升天的地方建造為廟,一開始僅「落落數椽」,後來因為媽祖的靈驗,保佑過許多如鄭和、施琅等歷史名人,受過媽祖恩澤庇佑的信徒一次又一次為祖廟修建擴建,才形成今日的規模。

湄洲祖廟是全世界二千多座媽祖廟(宮)的祖廟。經過千百年的分靈傳播,隨著信眾走出中國,媽祖也從湄洲逐漸走向世界,成為一尊跨越國界的國際性神祇。媽祖之所以能如此長紅興盛,除了本身的靈驗、具備組織化的擴散力,在台灣還有一項特別的「行銷」活動—遶境進香。「媽祖遶境、進香堪稱台灣最有代表性的民俗活動,以大甲鎮瀾宮的規模最大;北港朝天宮最震撼人心。」我們跟福州同事、導覽人員分享。

 

 

 

湄洲島朝聖的安排,除了讓我們親蒞媽祖聖地,體驗媽祖文化,也感受到福州濱海的低溫,靠海的湄洲島夾帶厚重的濕氣,加上只有9度的低溫,所幸當天太陽還肯露臉,讓我們一行人尚能藉由陽光能取暖。寒風凜冽是我們共同的記憶,卻不是唯一的收穫。

 

 

 

▲媽祖廟山頂屹立著一尊14米多高的巨型石雕,面向台灣,背靠大陸,媽祖塑像是由365塊花岡石雕刻而成,表示這位天上聖母一年365天都保佑著我們。

 

「西林小築」,感受老洋樓的絕代風華

 

拜別媽祖回到福州,我們繼續尋著歷史腳步,前往離河口較近的倉山區。福州因為河港的地理位置,過去曾經歷過五口通商,也因為受到外來文化的衝擊,在建築與空間設計上,經常可見殖民色彩,其中倉前山,是福州最早開放對外貿易的視窗,所以這裡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碰撞最最激烈之處,也正是因為這樣,這一帶薈萃了古羅馬、歌德、巴羅克、洛可可等風格迥異的西式建築風格,還有些是中西合璧,韻味獨特。

 

 

 

▲西林小築,一幢還被完整保留的維多利亞時期風格建築。

 

西林小築是倉前山保存較佳的建築之一,建造迄今已經超過60個年頭,為三層的紅磚木結構、具有典型的維多利亞時期風格的英式別墅。Queen-Anne style(安妮女王風格)的建築,磚砌成的圓柱、遼闊的入口卻在臺階上,是貴族才擁有的建築形式,也有著許多外在華麗的裝飾設計;顯見了當時倉山區域住著眾多名門!

 

 

 

▲大家手上這一份「倉山老洋房手繪地圖」,出自於關注老建築的福州攝影師池志海之手。

 

而今這裡重新進駐了一群人,他們在老房子裡種上花、養起魚,用充滿回憶的舊家具跟老物件裝飾空間,轉身成了文藝青年的場所,讓喜歡老建築的同好,可以隨著他們在這裡喝茶、聊天,偶爾也有講座分享。或者沏上一壺茶,帶著好心情一起感受舊洋房裡的好時光。

 

 

 

▲老洋樓雖然殘舊,卻擁有無可取代的氛圍,懷舊與文藝彼此滲透交融,同時碰撞出無數的想像。

 

 

 

▲即使路途遠,仍堅持要搭上一會兒車,親身探索老建築新用的魅力。

 

兩岸設計交流,台北「創空間」X福州「寬北設計」

 

經由福州知名設計公司,「寬北設計」鄭楊輝的引介,我們有機會參觀融僑集團於倉山區南江濱的新建案—「融僑外灘」,部份空間由鄭楊輝操刀設計,樣品屋透過大篇幅的石材與亮面材質來演繹新古典,也植入望遠鏡、地球儀等擺飾品,連結倉山區的異國租界風情。

 

 

 

此趟會面,除了參訪福州當地的樣品屋設計,也進一步安排用餐交流,地點選在鄭楊輝執掌設計的「海聯匯」,觀摩對方作品的同時,亦可近距離的談話,破除以往「大會師」的交流型態,真真切切做到兩岸設計師的互惠與對談。

 

 

 

▲鄭楊輝(左)、洪韡華(中)與洪儷芹(右)於「融僑外灘」樣品屋之對談畫面。

 

  

 

▲鄭楊輝(左)與洪韡華(右)於「海聯匯」用餐交流。

 

 

 

▲洪韡華贈予鄭楊輝創空間的新書《打造自己的Best House e:用「心」的室內設計經典》

 

「海聯匯」,融入福州特色的新東方美學餐廳

 

「海聯匯」是一間呈現混搭新東方風格的餐廳,有別於一般新東方空間的華麗感和復古性,海聯匯更講究陳設、配置和人文氣息的營造,著重於空間的品味,精簡傳統中式元素的同時,又不失東方意境。所見的視野裡並不見中式裝飾常用的木刻雕花、青花紋理、大紅燈籠,但就是那一抹清泉、一張籐椅、一片蒲團讓人感受到內斂的中式禪意。

 

 

 

▲中西交融的設計手法,在這間包廂中展露無疑,餐椅保留福州盛產的藤製元素,牆面則以紅酒展示來表現時尚品味。

 

鄭楊輝運用「水」與「海」做為餐廳的設計主軸,源於餐廳「海聯匯」的名稱,也是為呼應福州靠海的地理特性。在所有象徵海與水概念的元素中,以水波的圓弧紋理為靈感,將各種形態與大小的「圓」,透過不同組合方式呈現於空間各處。

 

 

 

▲在座位間的隔屏使用透明塑料管,表達水流的意境;天花板的冷氣孔,透過兩圈圓弧的包圍,像極了湖面上的水波。

 

 

 

▲代表老福州文化的裝飾被巧妙運用,例如餐廳入口處的背景牆,描繪著昔日大洋百貨、中亭街、倉山老城區的素描躍然於上。包廂內,以三坊七巷的舊建築符號為題材訂製的手繪作品佔據半壁。

 

 

 

▲刻有書法字的實木屏風,讓空間逸散著古韻,將中國字透過書法字體,轉化為空間藝術的元件,此項設計給予洪儷芹深刻的印象,「『海聯匯』把中國元素重新運作,變成我們熟悉且常接觸的裝置,貼近現代人的生活。」洪儷芹說道。

 

 

 

2014年初的這趟福州尋訪,我們曾經在古民居之中穿梭,也置身於通商時期的老洋樓;鑑賞過大氣深邃的新東方餐飲空間,也巡訪了古典ART DECO的當地新建案,彷彿經歷一場時空的穿越,在不同的時代汲取獨有的設計養份。

 

問到大家從這場旅程中獲得什麼啟迪,洪韡華有感而發:「林則徐的『文武雙全』,如同室內設計的『設計與工程』,從零開始的創作到施工過程的把關,一文一武都需兼備,才能做出近乎苛求的完美作品,給予屋主優質的居家空間。」洪儷芹也跟著分享:「這次我們走入當地文化,感受創新與傳統的融合,也激發出很多設計靈感。」

 

揹著裝滿藝術涵養的行囊回國,一路上彼此還津津有味地相互分享,這趟旅程,讓人收穫飽滿也意猶未盡。

 

【撰文:柯霈婕/攝影:陳婧/部份圖片提供:海聯匯/部份資料來源:WIKI】

※感謝綠‧建築家報導※

 


 

 

一起加入權釋設計粉絲團,了解更多房屋改造最新資訊

 

 

 

 

 

 

 創空間Allness(權釋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巷19號1樓

 

電話:+886 2 2706-5589

 

傳真:+886 2 2706-3806

 

線上諮詢表單

 

http://bit.ly/1CTjL30

 

 

arrow
arrow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