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不為憑,你覺得呢?

善與惡、主觀與客觀、光明與黑暗……這個世界由多元對立的複雜魅力拼湊而成,許多看似真理的存在,事實上並非唯一。畫家們憑藉著調和現實觀察與想像力,從色彩的互補與明暗相對的視角,建構豐富的視覺意象;欣賞者彷彿站在一條模稜兩可又搖搖欲墜的繩索上,摸不透虛幻與真實的邊界,身處的世界僅僅取決於自己如何定義罷了。

 

 

 

▲仔細凝視這幅圖畫,有沒有發現哪些不合理之處呢?

 

通常人們對藝術家的認識,不外乎情感充沛、想像力豐富,甚至與現實脫節等等,然而,當畫作與邏輯思考結合,將迸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從平面藝術家摩利茲‧柯尼利斯‧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1898~1972)的作品中,我們得以窺視其中奧妙。這位20世紀的荷蘭版畫藝術家,透過融合原生藝術(primitive)的自然形象,與早期伊斯蘭教嵌瓷藝術紋樣(pattern)的重複特性,把視覺殘像以實體表現的方式製作出來。

 

 

 

自2014年2月27日起,故宮博物院在圖書文獻大樓展出「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綠‧建築家》特別邀請到《創空間集團執行長》洪韡華(Elen)設計師,一起品味錯覺藝術大師的獨特風範,並從畫作以外的角度與大家分享,如何將視覺效果的變化運用在居家與空間設計上。

 

M.C. Escher的人生故事

 

「對我來說,這些作品到底是數學?還是藝術?仍然是個疑問。」──M.C. Escher

 

 

 

via

 

1898年6月17日,艾雪出生於荷蘭雷歐瓦登市(Leeuwarder),身為工程師之子,他從小受父親啟發養成了對天文知識的興趣;中學時期開始接觸木工,耳濡目染木材的魅力,後來又並受到美術老師哈根(F.W. van der Haagen)的影響,從此與版畫結下了不解之緣。

 

旅遊,是艾雪自生活中擷取特殊視覺經驗的一種靈感來源。他在義大利的Siena山坡散步,完成版畫《甲蟲》作品;曾參觀法國的Lascaux洞穴壁畫,深受自然與歷史演變的感動;在造訪Abruzzi的沿途,將當地景色映入木刻版畫作品中。在旅行之外,艾雪也經常以「動物」和「海」為主題進行創作,結合觀察與想像的創見,像是將自身體驗置於真實與非真實之間的灰色地帶,代表虛與實、人與自然分界未定的「狀態」。

 

 

 

▲這幅《戈里亞諾西科利‧阿布魯佐Goriano Sicoli, Abruzzi》便是艾雪在1929年旅遊途中,利用「多點透視」技法所完成的第一件石版畫作品。

 

艾雪式版畫的開展:形變

 

1937年可說是艾雪風格的重要時期,前半年其作品仍以風景為主要導向,後半年開始,顯著地受到數學興趣的影響。

 

作品融入鏡像、規則的多面體、螺旋、數學中的元素,以及建築和動物等主題;艾雪所思考的重心擴展到透視、變形與循環、追求永恆、平面與三度空間表現真實之間的衝突,還有多重世界的穿插、不可能的結構和相對性……等。

 

 

 

▲《白天與黑夜Day and Night》為艾雪著名作品之一,完成於1938年。從田園的菱格逐漸變化出鳥的形體,白鳥出現在黑夜,對比出黑白的兩極;黑鳥佔據的白晝,則像是在地球自轉的現象之下,與黑夜「正極」同時存在的「負極」,黑白同時並置的結果,某種程度預示了歷時與共時性的哲思,令人完全懾服於作品所具有的想像與單純性。

 

 

 

設計師Elen表示:「我們在看一件作品時,的的確確有兩個、甚至更多面向,室內設計也是如此。在一個空間裡,白天和晚上的景色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會去測試,晚上使用什麼樣的光源,看上去會有什麼感覺。

 

有很多人可能只在乎「做出來的光」,但我們很希望白天能夠引進自然光,不需要開燈,藉由許多光影折射營造出不一樣空間氛圍。白晝與夜晚都有自己美的一面,應該讓它兼具在同一個空間內。」

 

 

 

▲在1946年完成的《騎士Horsemen》套色木刻版畫作品中,利用莫比烏斯帶(註一)概念給人一種無止境循環的暗示,並且加入艾雪常用的「滑動反射」規則,既平面又立體,在兩者間共存著錯亂與和諧的有趣變化。via

 

 

 

除了馬匹行進的方向性與顏色對比,仔細觀察後,會發現中間交錯的部分,紅色騎士與藍色騎士所持的韁繩,在畫中與馬匹的輪廓有微妙的共用性,形成一種又像在行進中、又似相互交融的詭異景緻。

 

「艾雪有很多作品是在畫『邏輯』與『輪迴』,不斷地重複堆疊,最後匯集到思維和想法的點上;越到創作後期這些想像越豐富,但宏觀來看,依然是在反覆的原則上做變化。這就是獨特的艾雪式版畫魅力!」Elen讚嘆道。

 

 

 

 

 

「我全然不知何謂空間,距離亦然,我們在它們之中,是它們的一部分,但我們卻對他們一無所知。」──M.C. Escher

 

依照類別與故事性,畫展分成「自然科學探索」、「人物描繪」、「精湛的版畫技法」、「聖經故事」、「南歐風景」與「心理遊戲般的視覺幻象」六個展區,我們將繼續在艾雪的人生跑馬燈中游移徘徊,一頁一頁翻開其璀璨又深刻的創作故事。

 

註:

 

莫比烏斯帶(Möbius strip或Möbius band)是一種拓樸學結構,將一條紙帶旋轉半圈後將兩端黏上,手指沿著某個面或某一邊界移動,會發現此為無限循環的狀態;如果從中間剪開,不會得到兩條窄的帶子,而是會形成一個把紙帶的端頭扭轉了兩次再結合的環。

 

※下篇:

 

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探索錯覺藝術大師的版畫人生(下)

 

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

 

展期:2014/2/27(四)~2014/6/2(一)

 

開放時間:09:00~17:00全年無休

 

展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票價:個人票280元,優待票250元,敬老票140元,團體票220元

 

官網:escher-tw.mediasphere.com.tw

 

粉絲團:艾雪的魔幻世界

 

【撰文:張憶文/攝影:蔡舒湉/圖片資料來源:時藝多媒體】

 

 


 

 

創空間LUXURY(權釋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巷19號1樓
電話:+886 2 2706-5589
傳真:+886 2 2706-3806

線上諮詢

http://bit.ly/1CTjL30 

 

 

權釋設計 室內設計 裝潢 裝修 洪韡華

arrow
arrow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