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從柔軟舒服的大床中醒來,伸個懶腰在晨光中準備開始一天的行程,腳下的地毯吸收了足音,咖啡正在壺裡滾著,邊淋浴邊想著今天開會的內容、要注意的重點,還分心思考早餐該吃什麼。喝了一杯滾燙的黑咖啡後才覺得自己真正清醒,穿上準備好的戰袍,你知道這會是個充滿動力的一天!自在、舒適的空間彷彿就像從家裡出門,忘了自己正在出差,住在飯店裡。

 

越來越多的飯店強調「像家一樣」,但是過於華麗的裝潢和諸多與生活不同的習慣,卻在在提醒你「這不是家裡」,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創空間執行長─洪韡華Elen,和我們一起走訪位在民生東路鬧區的「HOTEL COZZI」,一窺這間飯店有什麼秘密,居然能夠真正做到「賓至如歸」!

 

 

 

舒適自在,像家一樣的空間

 

「我們就是想讓房客有回家的感覺。」國泰商旅策略長─王明縈一語道破了HOTEL COZZI的經營基調,從低調舒適的大廳、寬敞的休閒空間,到貼心細膩的客房設計,無不從住宿者的角度出發,在房客發現不便之前,早一步為你設想每一個細節。

 

 

 

由於主打商務客層,HOTEL COZZI位在離捷運站不遠的地點,交通十分便利,但隨之而來的缺點就是噪音問題。COZZI採用大量的對外窗納入自然光,並選用雙層玻璃窗來達到最佳隔音效果,除了隔絕室外的噪音,對於客房間的隔音也下足功夫,每個房間門下方都有一塊隔音板,加強對走廊聲音的隔絕,更以地毯鋪設客房區,給房客最安靜的休息空間。

 

在現今飯店業競爭激烈的時代,光是硬體設備的優化不足以突顯出飯店特質,還需要搭配人性且體貼的服務,才能讓住宿者覺得舒心快意。一般飯店的入住時間定在下午2點之後,隔天的中午12點前退房,這是為了讓清潔人員有足夠的時間整理房間,但以商務客人的角度而言相當不方便,所以COZZI就針對商務客的習慣提供一項特別的服務─COZZI 24,只要是入住套房的房客,都可以享受住宿24小時的服務,讓商務客不用再提著行李開會或趕行程!

 

 

 

  

 

▲二樓的「The Lounge」隨時備有小點和茶飲,歡迎房客在此小憩一下,放鬆公務的疲憊,更為女性房客準備了兩台美腿按摩機,可以好好舒緩穿了一整天高跟鞋的腿部。

 

  

 

▲二樓的廊道有兩個像小包廂的座位區,臨窗的位置採光絕佳,適合在這裡喝杯茶或獨自看書消磨時光。

 

預先設想的貼心周到

 

HOTEL COZZI的房型共有五種,唯一相同的是有著絕佳的自然採光,缺少自然光的房間不僅讓人感覺昏暗,更在心理上感到悶悶不樂。由舊辦公大樓改建的COZZI其實建築本身有著許多的劣勢,例如低矮樑柱造成的壓迫感和空間侷促感,

  

Elen說:「客房區走廊其實下了很多功夫,例如用橫條紋地毯拉寬視覺感受,牆上的木板裝潢刻意降低水平線,讓人的視線往下壓,和天花板與橫樑間保有一段距離,最後靠向上投射的壁燈,將上方光線打亮,也有效的打造出高挑的空間效果。」

 

 

 

客房的坪數不大,卻運用直進式的空間規劃,打造出客廳區、臥房區與衛浴區,幾乎佔了三分之一空間的衛浴區一改飯店浴室狹小昏暗的感覺,窗旁的獨立浴缸讓房客可以一邊泡澡一邊欣賞林蔭大道放鬆身心。

 

 

  

 

▲衛浴區包含淋浴間、獨立浴缸及梳化妝檯,因為排水設備完善所以地面無需做高低差設計,打造出平順無軌的地面。大面落地窗引進自然光,也將窗外的景致「借」進來,讓視覺空間加倍。

 

 

 

▲簡單乾淨的桌面,把你需要的辦公用品都收在抽屜裡,讓空間保持素雅整潔。策略長告訴我們,HOTEL COZZI的客房桌面沒有任何紙本說明,所有的空間使用盡量貼近直覺和使用者習慣,讓商務客能好好使用桌面。從小地方就可以看見COZZI的貼心。

 

 

 

▲飯店收納法可以運用在居家設計中,讓你的小窩更加整齊乾淨!

 

除了善用設計化解建築原來的缺點之外,Elen還特別點出HOTEL COZZI在間接光源運用上的巧妙之處。「其實越來越多人在居家空間選擇間接光源,與傳統在空間中央安置直接光源的方式相比,運用多個間接光源投射在壁面上,或互相反射使得空間明亮的照明方式,讓光線看起來輕柔不刺眼,漸漸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櫃體中間的投射燈,引領進門的房客向內,在行李架上也設計了投射燈,接力引導住宿者客房功能。

 

 

 

▲立燈也屬於居家常用的間接光源,能夠打造出柔和的光線效果。

 

 

 

▲床頭旁的小壁燈,將光線投射在壁面上,相較直接光源的刺激,這樣的照明設計讓住宿者感覺更加舒適。

 

 

 

▲大廳直通二樓的樓梯也採用間接光源,從木格中透出的光芒引領我們緩緩向上,同時將視覺垂直延伸,兼具美感與實用功能。

 

 

 

 

 

▲善用自然光與間接光源,是HOTEL COZZI的拿手好戲,讓人身處明亮卻不刺眼的環境。

 

 

 

▲HOTEL COZZI的設計沒有太多繁複的線條或裝飾,運用高質感的素材例如鋼刷木皮和大理石材,打造出便於清潔又素雅的設計。

 

 

 

▲分層收納讓浴室小物各就各位(圖左);小小的暖燈,讓冬天不再因為離開溫暖的熱水而顫抖(圖右上);乾溼分離浴室最困擾就是淋浴間地板排水問題,只要多了這一道小小的溝槽,就可以解決排水的大麻煩(圖右下)。這些小細節都是可以從飯店取經運用在居家設計的好點子,使住家兼具飯店的收納優點。

 

自家烘焙麵包,無法抗拒的香甜下午茶

 

從大廳入口再往前一些,會看到一個小小的招牌寫著「Cozzi Kitchen」,正是HOTEL COZZI的附設餐廳,位在商辦區附近的COZZI,由位在飯店地下室的自家烘焙坊出爐的新鮮麵包,搭配美味餡料製成輕食餐點,吸引許多粉領族來渡過悠閒的午餐時光。

 

 

 

 

 

▲自製麵包是Cozzi Kitchen的招牌商品,由多款甜、鹹點組成的三層下午茶更是令人無法抗拒!

 

策略長和我們分享,當初打造COZZI的設計師吳宗岳先生,對於材質和空間非常堅持,例如牆面一定要選用水沖大理石,造價高昂的物材不可必免的增加建造成本,但淺淺的紋路其實如果沒有細看不會發現,「可是在陽光的照射下,就會發現光影所形成的圖形非常美麗,讓人覺得很高興當時做了正確的選擇。」

 

 

餐廳的盡頭是個可愛的小花園,種植了可食用的香草植物,餐廳的工作人員會將香草採摘下來運用在餐點或飲品中。而Cozzi Kitchen的座位安排鬆散,每個座位都像個獨立的小包箱,或是用木頭框架做出包覆式的裝飾,或是用有色玻璃在座位上方框出L型的界限,都是為了打造出讓用餐者感覺安心、安全且專注的空間。從小細節出發,匯聚成HOTEL COZZI無微不至的服務,在這裡沒有金碧輝煌的沉重感,只有溫馨低調的氛圍,讓你忘了身在飯店,彷彿是回到家一樣的relax!

  

 

▲座位上方的L型玻璃板打造出半隱密的用餐空間,不同的時段玻璃板的顏色略有差異,營造出不同的用餐感受。

 

 

【撰文:徐婉蓉/攝影:張憶文/協力:HOTEL COZZI】

 

 


 

創空間Allness(權釋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巷19號1樓
電話:+886 2 2706-5589
傳真:+886 2 2706-3806

線上諮詢表單

http://bit.ly/1CTjL30 

 

arrow
arrow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