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是城市的面孔,進一步濃縮各種未來發展可能的指標。《綠.建築家》今年三月 號召設計好夥伴,透過日本建築見學之旅走出台灣、放眼海外。依據參與設計師的背景與擅長風格進行客製化的行程安排,積極聯繫日方、取得親自導覽解說的機 會,並邀請安藤忠雄專屬口譯全程專業翻譯。期待此行為設計師們帶入設計新元素、新視界,以國際化觀點深化設計思維、向下紮根。

 

◎上野国際兒童図書館由「創空間」執行長洪韡華(中)擔任空間觀察者,探討安藤忠雄復興文化資產與新舊融合的建築思維。邀請「上野国際兒童図書館」企劃公關植木 安友香小姐(左)以及專業日文口譯褚炫初小姐(右)進行雙語導覽解說。

 

書本一直都是連結世界的任意門、開啟想像的鑰匙,當孩子逐漸忘了怎麼在文字中飛行時,台灣的兒童圖書館藉由色彩激發閱讀想像力,透過遊戲化身孩子的閱讀玩伴;而東京上野的国際兒童図書館,則是捨去童趣俏皮的圖騰與裝飾,改以簡單乾淨的空間設計,讓閱讀回歸純粹。

 

「上野国際兒童図書館」本來是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上野分館,將大人使用的圖書館轉型為專門兒童圖書館,顯現出日本政府對於兒童的重視,除了打造舒適 優良的閱讀環境,意圖從小養成孩童的閱讀習慣,館內更完整收藏各國童書與兒童文學研究書籍,服務專業兒童研究者,讓他們有一個專門研習的場所。

 

這棟文藝復興風格的百年歷史老建築,原是明治天皇時期(1906年)的帝國圖書館,由東京音樂學校奏樂堂建築師久留正道所設計,最初以「東洋第一大 圖書館」為立意,口字型的建築設計企圖展示日本帝國精神,因為歷史戰爭兩度停擺,經歷明治、大正、昭和時期,最後僅完成側廊四分之一的部分,是日本珍貴的 城市遺產。

古今共存,安藤忠雄的修復改造

以保存文化價值為基礎,安藤忠雄接下修建城市遺產的棒子,進行以修復為前提的翻新。向來尊重環境的安藤,也非常重視時間在建築物鐫刻下的生命力,為 了直接讓建築的真實原貌說故事,同時解決危樓狀態,在原有建築物的內側加上玻璃盒子,從舊牆體向外增建,同時為三個樓層創造新的光感廊道,完成新增館內空 間的任務。

 

持續創造歷史與嶄新的線性對峙,安藤忠雄以第二個玻璃建物跟古典西洋建築進行碰撞,和原有建築物呈15度角直向貫穿,當做圖書館的通道,也拉長對應動線,創造出新的方向和空間。

 

▲新時代的玻璃建材與舊時代的磚砌石材,為古物保存激盪出美學新概念。

 

▲一樓平面圖完全解析安藤忠雄以玻璃廊道貫穿舊建築的空間示意。館前的入館大廳與後方的咖啡廳均是安藤新置入的玻璃盒子。

 

▲玻璃帷幕讓百年建物沐浴在自然光下,百年圖書館創造出全新的空間感。

 

▲明治時期的日本,充滿邁入世界強國的雄心壯志,在全面西化的建築之中,刻意讓每一樓層都有不同的階梯造型,表現日本在建築的強大。所見的木頭扶手與鑄鐵圍欄都有一百歲了!

 

▲原建築的樓梯扶手高度偏低,為了加強空間的安全性,安藤在鑄鐵扶手內側覆蓋強化玻璃,完整呈現古代金屬與扶把的美感。

 

▲以H型結構五金連結玻璃跟鑄鐵欄杆,墊上透明壓克力加強固定也不會傷害到古蹟。

藉由新與舊激盪出的衝突能量,賦予百年建物更加無限的生命原動力,這是安藤忠雄對深厚歷史底蘊的文化資產,寄予的最大敬意。

空間設計緊扣「兒童閱讀」的目的

安藤忠雄在處理內部空間時,不忘緊扣這棟建築物的本質,一樓兒童讀書室的天花照明採用流明天花板,「均光」的設計就算低頭看書,也不會有黑影干擾閱 讀,甚至無論在哪一個角落都不必擔心因為背光而產生影子,為孩子設想的細膩程度令人驚豔。一段段弧形櫃體組成環繞式書櫃,圓中心的閱讀座位也是高低錯落的 弧形椅凳,圓圈狀的書櫃打造被知識圍繞的情境,從小培養兒童對於書籍的安全感,在潛移默化之中增強閱讀的認同。「安心閱讀」是安藤忠雄想給予兒童的閱覽環 境,也是這間讀書室的概念,他的每一項設計均體現了日本在培育兒童閱讀能力方面的積極性。

 

舊帝國圖書館時期的「普通閱覽室」位於三樓,是一個屋高10米的寛敞空間,過去為男性專屬的閱讀室,現在則為「圖書博物館」,定期展示各來世界各 地、不同主題的兒童讀物。內部壁面的羅馬柱與通往藏書庫的古典大門,全被安藤忠雄保留下來,針對空間的機能需求,他以兩大座圓柱體收整照明與空調設備,立 面規劃玻璃平台提供展示。大型的圓柱塔在四個面向均開了門孔,製造豐富的動線層次。

 

▲位於三樓的多媒體互動區,平時也是演講場地。

 

 

 

▲為了讓人更加了解此棟圖書館的前世今生,館方特地將製作介紹牌與建築模型。

東京見學觀察家「權釋設計」洪韡華Note

 

打掉重來永遠比修復更簡單,但我們也相對會失去更珍貴的歷史記憶…安藤忠雄花了兩年時間來整修,力求延續百年建築物的生命力,保存之餘更顧及到重生再造,「KEEP」與「CREATE」兼具,是改建文化資產最難的一關。

建築手法上,他運用現代材質(玻璃與鋼構)調配新舊交融的和諧頻率,讓古老跟現代產生撞擊,玻璃盒子貫穿舊建物的作法就像是穿越時光的概念,帶著人們感受時光交替,很自然地融入古蹟的時間流並且品味歷史。

 

最後內部規劃仍回歸「兒童閱讀」的本質,尤其是兒童讀書室,看似簡單的圓形書櫃其實具有強烈的設計力道,處於圓中心時可以感受深刻的知識共鳴,以及被書籍環繞的安心感,讓孩子從小開始熟悉被知識寶庫包圍的感覺,養成閱讀的興趣。

 

面對這幢時日久遠而逐漸老朽的城市遺產,安藤忠雄以新舊衝擊的創意修復,以新的用途注入新靈魂,讓老建築獲得重生,歷史與當代、古蹟與自然,因此有了和諧共存的新價值。

這樣的結果,使得現代人不再排斥接近歷史,反倒迷戀上這空間的歲月風華,給予年邁的建物煥發亮麗動人的新生命。

 

国立国会図書館国際子ども図書館(上野国際兒童図書館)

地址:〒110-0007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公園12-49

官網:http://www.kodomo.go.jp/

空間設計者:1906年久留正道設計、1995年安藤忠雄改建

【撰文:柯霈婕/攝影:陳婧、黃聖雯】

 

 


 

 

創空間Allness(權釋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191
電話:+886 2 2706-5589
傳真:+886 2 2706-3806

 

 

 

線上諮詢表單

 

http://bit.ly/1CTjL30

 

 

權釋設計 室內設計 裝潢 裝修 洪韡華 安藤忠雄 東京 日本見學 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

arrow
arrow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