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當然,應該就不必這麼辛苦了。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接下來靜靜送進喉嚨裡,事情就完成了。非常簡單,非常親密,也非常正確。」

──村上春樹《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建築與環境緊緊相繫,兩者之間有著抽象及詩意的關聯性。了解生態的同時,我們更明白建築的意義與價值。

創空間執行長洪韡華Elen帶領權釋設計師這個秋天一起前進北海道,透過北海道體驗觀光推進協議會專人引導,並積極聯繫日方取得導覽解說的機會,深入了解北海道在生態與建築上的特色和努力,展露當地迷人環境與動人故事。

 

如果提到「威士忌」,或許絕大部分的人腦海一定會浮現出「蘇格蘭」三個字,在陰霾的天色、無邊際的高地風情所釀製的「生命之水」,一如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詹姆士.龐德在「空降危機」中的一幕,絕人之跡下一種純粹男性、深沈、古老的酒精性飲料。

 

 

 

▲常年穿梭歐美各國深諳品味生活之道的「創空間」執行長洪韡華Elen/特別在接待處迎接我們的余市蒸溜所場長杉本先生。

 

    

 

如此在西方世界中醞釀的產物落在深受西化影響的日本人手上,又會呈現如何的光景?名列世界五大威士忌產區的日本近十年來大舉反攻威士忌原產地,屢屢在烈酒大獎中拿下佳績,成為全球品飲者追逐的夢幻陳釀,而這次見學參訪的對象正是日本威士忌的佼佼者「Nikka 余市」威士忌。

 

    

 

空間觀察家:《創空間》執行長洪韡華Elen分享

 

經常穿梭歐亞國家的Elen也曾造訪過蘇格蘭,甚至是位在宜蘭的威士忌酒廠,對於不同風土的佳釀有其獨到的感受。不過因為這次來到北海道,才了解過去品飲余市威士忌時,感受到那股濃烈的煙燻味以及強勁力道的酒體,是來自連蘇格蘭當地也已經絕跡的「直火蒸餾法」以及傳統使用泥煤烘烤大麥的方式。深深覺得日本真是非常擅長演繹文化的民族,懂得追本溯源、品味獨到。但最重要的一點啟發,莫過於日本人「專注」的精神!

 

   

 

 而這股「專注」的力量,使企業在拓展垂直整合或是水平布局之前,沒有因為一時的成功而昏頭,反而能堅守初衷秉持信念,非常值得學習。Elen也從余市為數不多卻皆有口碑的產品線中體認到,完善的經營並不是一昧的求新求變或是全面涉獵,專精於擅長的強項上才是長久之計。

 

   

▲直火蒸餾室內的工作高溫非一般人可以承受,而達人們必需全神貫注完全掌控火力的變化,以淬鍊出珍貴的神之一滴。

 

余市蒸溜所毫不保留的將真實製酒過程放入見學行程之中,而不是另外搭景或製作示意用道具,不但體現對自家產品有充分的信心,也讓旅客一窺北海道熱愛真實自然的面貌。

 

        

▲蒸溜所中隨處可見保存完善早期辦公場所的遺址,Elen表示,企業的成功因素部分也來自「述說故事」的能力,創辦人竹鶴先生留學蘇格蘭與Rita夫人相戀故事都為Nikka公司增添了綺麗的風采。

 

由於「創空間」代理諸多北歐品牌,北歐五國幾乎成了Elen的第二故鄉。先前造訪日本大多停留在關西或東京活動,這次北海道見學之旅乃是第一次踏上此愛奴人的蝦夷之地。

 

Elen又補充說,兩地相較,北歐與北海道氣候有相似之處,都是冬季酷寒之處,因此在地的居民對生活的的態度頗為一致,都懂得善用與珍惜資源。身處較高緯度的國家,大自然給予的資源看似充沛,但其實很受限。北歐冬天嚴寒日照短,常日處於黑暗之中,北海道則是冬日積雪不斷,兩地住民也因為淬鍊出在地精神,在極乾極冷的環境下更能體會資源的可貴之處。

 

  

 

北歐人相當珍惜原木,因為氣候關係樹木生長不易,一旦砍伐後製成傢俱都希望能恆久使用。而北海道四季分明,在春夏之際樹梢發出嫩葉、一轉秋冬則是落葉枯樹之景,最後則是大雪覆蓋的銀白之地。這點與北歐雷同,越是生態循環明顯的地區,人們越懂得在大自然中在最短的時間將所需萃取與保留下來,也在越艱難的環境中更懂得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

 

Elen最後感觸良多的提到,現代人在大量工業化、商業化衝擊之下常常遺忘事物的本質,甚至逆天而行,在貪念的驅使下有著滿溢的慾望。北海道的人們在面對天候環境的嚴苛挑戰,順天而行反而得到豐沛的賞賜。一如北海道純淨無污染的清醇泉水,造就余市威士忌完美無暇的絕代風味。

 

在見學之旅的最終站「試飲室」,大家的眼睛亮了起來,等待許久終於可以親自品嚐余市的三款佳釀。

 

▲洪韡華執行長Elen品嚐「余市十年」,感受傳承蘇格蘭古法的和風威士忌。

 

 

  

▲權釋設計師Ivy品飲「鶴十七年」調和式威士忌,感受清新淡雅的泥煤與些許花蜜柑橘風味,非常適合初次接觸威士忌的女性。

 

余市蒸溜所,連接著蘇格蘭高地與日本北海道,如此這樣一個具備魅力的魔幻場所,不僅僅是貪杯之人的終極追尋景點,其實也隱藏著北海道對待自然萬物的真性情,冷冽雪水經過職人嚴密工法所製成的涓滴酒液,讓人不禁舉杯向北海道的藍天,喊一聲「Sláinte」!(蘇格蘭或愛爾蘭語中乾杯互祝健康之意)

 

Nikka 余市蒸溜所

 

地址:北海道余市郡余市町黒川町7-6

電話:0135-23-3131

開放時間:9:00〜17:00

官網:www.nikka.com

 

【採訪編輯:顏司奇/攝影:蔡鴻民 /文章摘錄於 綠建築】


 

 

創空間Allness(權釋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巷19號1樓
電話:+886 2 2706-5589
傳真:+886 2 2706-3806

線上諮詢表單請點選

 

 

 

 

權釋生活 佈置 居家佈置 權釋設計 室內設計 台北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竹北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創空間 建築 日本見學 洪韡華 Elen

 

arrow
arrow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