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099  

 

微風徐徐的夏日午後,創空間集團總監洪韡華帶著權釋設計團隊一行人,浩浩蕩蕩的來到位在新竹的半畝塘企業會館參訪。成立於1997年的半畝塘環境整合集團,以建築、室內裝潢與景觀設計為主要業務。從建築事務所出發,半畝塘秉持生態永續的精神,從上游至下游整合環境產業,致力推動自然建築與提高建物植被覆蓋率,以達到環境友善的目標。被這樣的哲學理念深深打動,總監期許權釋團隊能夠將社會責任的認知導入到設計規劃當中,也希望藉由此次參訪,教學相長,激勵設計師思維。

 

 

在穿過被濃密樹叢掩蓋的石子步道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方小巧的綠地。襯著石牆上流動的水簾,與世隔絕自成一格的清閒與自在,猶如桃花源一般,和墻外喧擾的都市景象,形成強烈對比。沒有一般會館的富麗堂皇,半畝塘使用貼近自然的建物材料,配合色系上的運用,消弭建築與週遭環境的隔閡;大片的落地窗與開放空間將空氣光線導入,和身處在建物中的人們產生互動,建構出自然、人與建築三方對話的玄妙關係,並且落實企業理念中不斷強調,人天共好的期許。

 

R0007677  

▲圖為石牆上流動的水簾,與世隔絕自成一格的清閒與自在

 

DSCN9197  

▲半畝塘內部的廚房使用貨櫃規劃,由內向外的視覺充滿舒適的綠色植物

 

R0007714  

▲室內透過大片的落地窗與開放空間將空氣光線導入

 

R0007720  

▲半畝塘內,透過任何場域望外皆可得到綠色植物的視覺洗禮

 

 

一邊聽著解說員分享半畝塘創立的初衷,一邊感受環繞會館周遭,名為「樹院子」的空間氛圍。具象化企業形象與建築師對於生活的想像,院子裡成蔭的綠樹與自然光影的變化,融合了讓一切順應天地運行的節氣理論,實踐了半畝塘以永續經營為前提的環境整合能力,而居住在其中的人們也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季節的更迭、時空的轉變,在互動的過程裡,體會個體對於成就更完滿生活環境的不可或缺。

 

 

DSCN9129    R0007711

 

 DSCN9146   DSCN9150  

 

▲圖為權釋設計師們仔細聆聽半畝塘人員詳述

 

 

 

 

如同美國建築大師路易.康(Louis Khan)所說,"我們需要大自然,但是大自然並不需要我們。"半畝塘屏棄多數建案習慣透過堆疊手法增加建物份量與質感,採用減法設計的方式,捨棄華美的裝飾及繁複的空間結構,讓一切回歸根本,從情感面探討人與人、人與天之間的溝通關係;從理性面分析無機結構與有機環境的互動機制。將原本被視為阻隔人與自然的建築物,轉換成橋樑,讓人透過建築感受自然,讓自然藉由建築得到改善。如此獨特的企業文化,建構出的,不僅是以自然人文關係為文本的討論,是心靈的烏托邦,亦是設計如何提升價值,從商業獲利考量擴大至人類福祉追求的契機。

 

 

DSCN9147  

 

 

 

 

 

 

 

 

 

一起加入權釋設計粉絲團,了解更多房屋改造最新資訊

 

 

 

 

  

 


 

 

 

創空間Allness(權釋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巷19號1樓
電話:+886 2 2706-5589
傳真:+886 2 2706-3806

線上諮詢表單請點選

  

 

arrow
arrow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