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想替不存在的事物畫肖像,那麼他就必須違背所有既定絕對的規則!」──M.C. Escher

 

這句話幾乎可稱得上是艾雪作品內涵的綜合性表述,早期艾雪給人的印象,彷彿只是純粹對版畫有興趣,作品很務實、沒什麼抽象的概念,然而經年累月堆疊著自己的思維與架構,將邏輯、幻想與現實面一併攤在作品之中,那些合理或不合理,在平面的藝術世界裡已經不再重要。

上面那幅1943年完成的《蜥蜴》作品,讓原本存在於紙上的爬蟲類,利用圖像轉化的技巧從畫中「爬」了出來!一步步爬上書本、三角板與多邊形立體物,再回到平面的版圖中。「畫中畫」概念讓平面與立體的對比被強化,有人認為此作品具有深沉的輪迴轉生象徵,因為它用連續的演變,具體表達了類似生死的循環過程。

 

※回顧上篇: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探索錯覺藝術大師的版畫人生(上)

 

 

「很多畫家在呈現作品時會用創作時期來分類,但是艾雪卻用『主題/類別』做區隔,例如人物、風景、視覺幻象等等,這部分也是此畫展的特點之一。」《創空間集團執行長》洪韡華(Elen)設計師表示:「反觀來看,通常畫家或藝術家在年齡的增長上都有一定的蛻變,艾雪卻與一般人不同,他年輕時的作品較為具象,年紀越長後想像力反而越來越豐富,像個老頑童,保持一顆赤子之心,看事情的角度的確非常不一樣!」

 

 

 

▲《遭遇》創作於二次大戰正激烈之時,強烈反映出艾雪在希望與絕望間掙扎的感受。

 

畫中人物沿著空無一物的平面繞行,遭逢危險或顛簸的威脅,並在相遇時握手;背景浮現的圖像則表現出艾雪典型的主題:規律劃分、對稱、無止盡等特質。凝視一段時間、無法辨識兩種形象時,選擇權便回歸到觀者身上,你決定讓自己看見什麼?是面帶微笑且顏色明亮的樂觀形象,還是表情猙獰的悲觀主義角色呢?

 

 

 

▲《三個世界》是艾雪居住於荷蘭巴恩時期製作的石版畫,描繪他與故鄉深刻的情感連結。這幅畫捕捉到池塘不同層次的深度:魚游在水面下、樹的倒影反映在池塘中、樹葉漂浮在水面上。

 

「室內設計也是如此啊!一個空間需要兼具美感、實用面和情感面,要同時架構這些是不容易的,但創作的高度與力量就是要表現出這三個面向的同時存在。」Elen設計師有感而發描述著。「水面、水中與倒影構成了三度空間,很多人不會如此細膩地觀察出這些面向,而艾雪清楚地表現出來,彷彿想藉由此作品告訴人們看事情有許多不同的角度。」

 

 

 

▲《靜物與街道》是Elen設計師喜愛的作品之一。

 

「他沒有要表現錯覺,是表現一種『衝突』。你會覺得很妙,為什麼書桌會無限延伸而變成一條街道?理論上應該是從窗景向外望的情境,艾雪在斷面的部份除去了窗框,直接讓桌面變成街道的一部分。」設計師表示,距離感的模糊反而讓視覺衝突變得有趣!「很多時候,有衝突的東西反而是焦點,會讓人反思:為什麼會有這種邏輯出現?一種衝撞的邏輯概念。」

 

權釋設計 室內設計 洪韡華

 

權釋設計 室內設計 洪韡華

 

▲1946年的作品《三個球體Three Spheres II》使用了鏡射概念,艾雪正在創作版畫身影倒映在球體上,而他再將這樣的景象栩栩如生地刻畫出來;另一個特色是將不同材質的球體,細膩地表現在畫作中。via

 

 

 

在聽導覽時,其實有點搞不懂,明明畫中的艾雪是用右手拿筆,為什麼導覽員會介紹他是左撇子?Elen補充道:「因為版畫是需要被刻出來然後印在紙上的,所以他已經做了一次鏡射,最後拓印出來的東西又再倒反一次。艾雪的頭腦被切割成很多層次、很細膩,他無疑是哲學家、數學家兼藝術家,而且一定沒有老年痴呆症!(笑)」

 

的確,如果這是素描作品,畫中的人就會是右撇子,然而卻因為雕刻與拓印的關係,更增添其可探討的豐富性,光是這幅作品,就值得細細品味其中的奧秘。

 

 

 

▲《變形二Metamorphosis II》是一幅以五塊印刷版進行創作的套色木刻版畫,艾雪在其中提出一個迷人的可能性:既沒有發展,也沒有轉移,只是一個前進與衰退的完美循環,無可避免地以接續的方式一再重複。

 

沿著展覽動線移動,Elen對展場的規劃表示讚賞:「由於版畫多數是以黑白色系為基底的畫作,因此利用不同顏色的主牆,將各主題展區切割出來,這樣的展示空間氛圍是很舒服的。此外,灰色的大地色系地毯,以及天花板用黑色的投影設計手法,可以讓你的參觀動線視覺停留在主牆上,而主牆的軸線也很舒服,單純的顏色襯托出每一幅畫的特色與魅力。」

 

 

 

 

 

靠近出口處,陳列了一件立體的樓梯展品,具體呈現出空間的向量感,而牆面的鏡子也讓整個視覺構圖更加寬闊,從照片中,看起來就像是個雙樓梯的概念。「室內設計也常常會玩這樣的操作,利用鏡面的反射產生錯覺感,像是樓梯踏面的面積會因反射而變大;在加上重要的光影效果與配色,減少壓迫感,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Elen表示,配色很重要,處理得好會讓人們有不同的視覺體驗!

 

  

 

「看完這次的展覽,我希望自己可以更有邏輯去建構一個concept,或是運用更多錯覺去實現不一樣的設計想法。」結束了這場既現實又非現實的迷幻畫展後,我們請Elen分享自己的觀後感,他表示,有些設計需要強大的邏輯才有辦法做出來,必須很理性;有時候又得琢磨於幻想層面、很抽象,兩者是非常衝突的。「我個人覺得,艾雪一定是個又感性又理性的人,不完全是個理性的人,應該是兩者兼具,很了不起!」

 

 

 

艾雪對創作的興趣與想像力,已經不僅僅侷限於藝術家這個稱呼,他的作品充滿科學、數學與邏輯思維等特性,又不失情感層面的充沛揮發。凝視著這些畫作,你會發現,越想在其中找到一個原則、越容易在錯覺的殿堂裡迷了路。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權釋國際設計

 

官網:www.allness.com.tw

 

紛絲團:詮釋完美 權釋堅持BoConcept 北歐概念義式美學不敗經典設計

 

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

 

展期:2014/2/27(四)~2014/6/2(一)

 

開放時間:09:00~17:00全年無休

 

展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票價:個人票280元,優待票250元,敬老票140元,團體票220元

 

官網:escher-tw.mediasphere.com.tw

 

粉絲團:艾雪的魔幻世界

 

【撰文:張憶文/攝影:蔡舒湉/圖片資料來源:時藝多媒體】

 

 


 

 

創空間Allness(權釋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巷19號1樓
電話:+886 2 2706-5589
傳真:+886 2 2706-3806

線上諮詢表單

http://bit.ly/1CTjL30 

權釋設計 室內設計 裝潢 裝修 洪韡華

arrow
arrow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