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輕古典的高雅氣質與低調華麗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屋主的需求與想法
鄭媽媽與鄭伯伯因長年居住在大陸,為了之後退休回台做準備,先在台灣買了一間房子,偶爾回來也有個地方住。由於孩子都大了、也各自成家,這個家便全依兩位長輩量身規劃:因為人口簡單,設計師Elen & Ivy & Teresa 建議將原本的四房兩廳合併為三房兩廳,而這樣的規劃馬上獲得屋主的認同與喜愛,不僅放大了主臥空間,由於隔間的改變,次臥將走道納入空間後,瞬間又多了一整排的衣櫃。此外,聽取了屋主喜歡的需求後,得知屋主本身喜愛的風格偏向古典奢華,所以設計師在設計風格上用了比較多古典的線條,玻璃與茶鏡。首先將房間數減少並放大,除了一間客房,合併兩間房成為一間大主臥,客廳後的房間也用開放手法設計出書房。

另外兩位長輩住慣大陸的大房子了,特別要求這間房子的空間感、寬敞度與明亮感受;建材上也偏好鏡子、玻璃等具穿透與反射的材質。

★設計理念與風格
參觀建設公司的樣品屋後,鄭媽媽很喜歡他們的古典風格,我們雙方溝通過後,認為在這36坪的空間,若希望維持明亮寬敞,其實不適合放入太過華麗的古典的風格元素,於是我們採用輕古典的作法,以屋主愛的淺色系鋪陳,讓木作線板取代線條繁複的古典線板,卻依舊能清楚表達古典的味道,搭配石材讓空間更顯明亮與大器。也因為屋主喜歡鏡面、亮面等穿透性材質,我們便決定融入現代感材料,打造融合現代觀感的輕古典風格宅。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3D圖輔助
藉由3D示意圖,屋主能夠容易了解燈光色調、建材材質。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格局變更
1原先的四房,改為一半開放式書房、一間大臥房與客房。
2客廳後方的房間將牆打掉改以玻璃、線板木框增加穿透。
3書房後的兩房合併成一間主臥。
4去除走道,將走道空間挪給客房與主臥。
5原本的開放性廚房,在廚房與餐廳間加高吧台設計,強化兩區域的獨立性。

★玄關規劃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入門後以一道夾紗古典圖騰的玻璃屏風,創造與一般常見的夾紗或夾絲玻璃不同的氛圍。阻擋直視餐廳的視線,也讓餐廳多了份安全感。刻意與牆面留空的設計,是忠於古典對稱精神的堅持,也讓古典更到位。左側的茶鏡其實還暗藏了一道儲藏室的門片,給常出國的屋主一個方便放行李的地方。

ps 通常會選用一般窗簾的紗來做選擇,記得要選厚度均一的紗。若選到的紗,圖騰範圍與非圖騰範圍厚度不一,夾紗就容易失敗。

★客廳規劃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天花板沒有多層次繁複的線板,搭配一整排的櫃體線板,以簡單的造型表現古典。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紋理柔和、色調溫和的木化石,與線板產生和諧的對話,且在古典空間中不會搶去過多焦點,卻又能夠撐起客廳的氣度。

★餐廳規劃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餐廳的主牆,原本屋主希望用一整面的鏡子強化放大的空間感,經由我們建議,改以茶鏡並切割菱格紋,展現柔和的精品質感,並在外圍加上藝術框,讓牆面化為一幅古典畫框。右側的鏡面亦是暗門,推開後是客房。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廚房區域幾乎不動,但是為了讓空間風格更一致,特地在原流明天花上增加線條等細節。此外餐廳特別訂製了一盞能與橢圓造型天花呼應的水晶吊燈,藉由鏡子與玻璃的反射,原本無採光的餐廳顯得格外明亮。

吧台的玻璃馬賽克與茶鏡、水晶吊燈一同呼應出古典的華麗卻帶著低調的氣質。加高後的吧台利用柏格米黃大理石繞出厚度造型,不僅拉出吧台的層次與存在感,也緩和玻璃馬賽克的閃耀。

★書房規劃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為了達到屋主要求的明亮與通透感,每個空間都設計間照再以崁燈重點照明來輔助。書櫃與餐廳吧檯下方也加了LED軟條燈,不同的照明互相切換讓空間更具層次。

站在餐廳的角度望向客廳,由玻璃與木框線板隔出的兩段區域,無形中帶出空間的層次感,書房的展示書櫃,透過玻璃的穿透亦成為空間中的亮點。

★主臥規劃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不同於古典高調的公共空間,主臥以自然沈靜的調性鋪陳,大地色系與皮革繃布讓屋主進入這睡眠空間後,心境上多了靜謐與安定。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鄭媽媽有將衣服正面吊掛的習慣,因此我們在衣櫃門片與桶身之間又留出25公分的寬度,也因為櫃體桶身做得深,特別加裝感應燈,讓找衣服更方便!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有別於以往的客戶都會想要有一間更衣室,鄭媽媽不喜歡房中房的感覺,所以更寬敞的主臥空間還能放一張設計師單椅或是按摩椅。預購的床是電動床比一般的雙人床都還要大上許多,所以施工期間,設計師與電動床廠商多次確認尺寸及高度,避免床頭在繃布外或是放不下的失誤。

★衛浴規劃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主浴唯一改動的就是將馬桶墊高。因為男主人膝蓋開過刀,不容易彎曲,特地請設計師將馬桶墊高至他能舒服的起身坐下的高度。並且在每間浴室的廁所的馬桶與淋浴間加裝安全扶手。

★設計師Ivy & Teresa 結案心得
如何運用屋主喜歡的建材,設計出美感平衡的房子,並達到他們要求的空間特性,是這個案給我們最大的功課。我很喜歡屋主對自我喜好的了解與清楚表達,直接列出他一定要的東西(例如建材-鏡子、玻璃;風格-古典;特性-明亮寬敞…),其餘的美感平衡、風格表現、傢具配置全都放心交給我們。而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修改,只要有融入他們的需求原則,一切都ok!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玄關的屏風,原本屋主希望屏風使用樣品屋展示的彩色雕刻玻璃,但這對於淺色空間來說會是一種突兀與不融合,後來改以古典圖騰的夾紗玻璃,不僅加深古典氛圍,增加玄關穿透的結果更得到屋主的喜愛。

這樣的過程仰賴的是設計師對屋主的了解,以及屋主對設計師的信賴,也是讓一個家的裝修能圓滿落幕的關鍵。而這個案子,我很幸運的成為被屋主信賴的設計師,也很榮幸能夠為他們設計一間可以享受悠閒退休生活的幸福居家。

如何運用屋主喜歡的建材,設計出美感平衡的房子,並達到他們要求的空間特性,是這個案給我們最大的功課。許多生活上的小細節只要客戶提出,我們就會想辦法達到。所以結案後看到屋主開心滿足的表情真的就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與肯定。

 

裝修預算:約300萬

 

 


 

創空間Allness(權釋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巷19號1樓
電話:+886 2 2706-5589
傳真:+886 2 2706-3806

線上諮詢表單
http://bit.ly/1y9L2LF

 

 

權釋 文山區 雅景花園 新古典風 室內設計 裝潢 裝修 吧台 玻璃屏風 夾紗 夾絲玻璃 茶鏡 櫃體線板 木化石 水晶吊燈 玻璃 玻璃馬賽克 柏格米黃大理石 皮革繃布 安全扶手 

arrow
arrow

    權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